首页 魅力昆山昆山资讯 聚焦“十四五”规...
聚焦“十四五”规划昆山看点系列报道八:国际合作“朋友圈”越拓越宽
2021-04-22点击:3990

“一带一路”是经济之路、贸易之路、文化之路、开放之路,也是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之路。昆山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全方位、多领域的交流合作,特别是把园区开发建设的经验引入“一带一路”建设中,促进境外园区“重资产投资运营”与“轻资产管理输出”有效融合,打造“一带一路”建设特色亮点。

 

 

【规划要点】

 

  “统筹布局建设与省内产业配套衔接的境外园区,优化升级‘重资产投资运营’‘轻资产管理输出’等发展模式,推动制造业抱团出海和集群发展。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率先在现代金融、科技服务、医疗教育、商贸物流等领域先行先试。” 

 

    ——摘自《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发展成果】

 

  “道路通,百业兴。”近年来,昆山以输出园区管理经验为特色,以江苏昆山(埃塞)工业园为重点,全力支持企业“走出去”,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昆山经验”。在此过程中,昆山围绕“园区运营管理”“开发区一站式服务工作”“综保区改革发展”等主题对埃塞管理人员、技术工人进行培训,累计培训人员200多名,并形成了完整、系统、成熟的培训教材和课程。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昆山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在经贸往来、产业发展、成果转化、园区建设等领域加快与埃塞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深度合作,以江苏昆山(埃塞)产业园为载体,投资设立专业培训中心,开展以“轻资产管理输出”为主的园区合作共建模式,推动昆山企业抱团“走出去”;利用“中-白工业园”建设契机,发挥工研院技术转移中心功能,联合相关区镇和企业,推动设立中白联络中心等异地(离岸)创新平台,为“一带一路”建设探索提供了有价值的“昆山方案”。

 

 

    创新是不可多得的要素资源,志合是弥足珍贵的信心支撑。从“管理经验输出”到“科技创新合作”,昆山以平台促合作、以项目促攻关、以人才促发展,建设了一批联合创新平台,实施了一批技术攻关项目,引进了一批高端创新人才,国际创新合作正成为昆山的新名片。截至目前,昆山已累计引入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科技成果200余项,组织专家走进昆山企业考察、诊断和指导60余批次,促成研发合作经费超3000万元。

 

 

【未来展望】

 

  “一带一路”是创新合作之路,“昆山之路”是探索拼搏之路。昆山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并重,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创新团队、创新成果落地。

 

    早在2019年,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与昆山开发区共建“中白新材料创新中心”,并在此基础上,推动该科学院光学、光学电子和激光技术学部与捷安特轻合金公司合作。截至目前,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与昆山达成26个项目合作,11个项目正在洽谈。

 

    日前,“人才与科创(白俄罗斯)联络中心”和“人才与科创(乌克兰)联络中心”启用。据了解,白俄罗斯和乌克兰两个联络中心的设立,将进一步拓宽昆山“一带一路”人才科创对接网络,承担昆山科技和产业发展双向对接、项目和人才离岸孵化等服务功能,为昆山引进高端人才和先进技术成果、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的动能。

 

  “昆山产业基础雄厚,对原创技术产业化应用有着强烈渴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科技力量雄厚,双方合作有着很高的契合度。”市科技局负责人表示,将依托“一带一路”昆山国际先进技术研究院,高效运作俄罗斯鲍曼技术大学昆山创新中心、西伯利亚分院昆山创新中心等平台,实质化运作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等海外联络中心,持续拓宽国际科技合作“朋友圈”。 

 

在线申请
学生姓名
出生日期
户籍所在地
电话号码
邮箱地址
咨询电话
4008700385

关注硅湖学院

报名咨询

用户注册

登录
记住密码
忘记密码?
注册
学生 老师 企业
报名咨询
找回密码